2007/12/18

合歡東、北峰

上個週末,原本是OVER30-MAN要去學重機車的第一天,心中無比興奮,但是卻被一件美好的事情給打斷了,不得不延期。
很久沒有爬山的OVER30-MAN被女王"逼迫"一起和她的公司同事去爬合歡東峰、北峰,雖然騎重機是心中第一想做的事,但內心那股想要再次擁抱大自然的渴望,讓我對此次的爬山也充滿了期待。
上次爬上合歡東峰,已經是將近10年前的事了,那時是大學天文社時期,喜歡白天爬爬山,晚上看星星,似乎有用不完的體力,現在可就差了一大截了。而北峰則是從來沒爬過。行前說明時得知北峰的路程要比東峰來得遠,不禁要懷疑自己年紀有一點了,到底還行不行?記得以前爬東峰時,就已經爬得氣喘吁吁了。


DAY 1:
沒有太多的事前準備,只花了點時間去買了兩條長運動褲,合歡山爬山之旅,在早上7:00的鬧鐘聲響中展開。大家約好早上11:00先在清境國民賓館用過午餐後,就先來個來回2小時路程的合歡東峰攻頂暖暖身子。
行前的大合照,大家都自信滿滿,笑得很燦爛,有的比YA!有的比讚!沒想到開始走沒幾步路,大家的臉都開始臭了,有人心跳加速、有人蹲在路邊、有人一口氣就往上衝,怕停下來就沒力、也有人走兩步路還得停下來哈根草才有力,連氧氣都都快吸不到了,還能抽菸,實在是太強了!
而OVER30-MAN則是慢慢走,想休息喘口氣時,就停下來拍張照,所以一路上在"拍照"的掩護下,走的還算平順,但是回家後發現很多照片都是"抖"的,大概是太喘了吧!而且兩天下來,還拍了600多張,OVER30-MAN的蜜月旅行十天,也不過拍900張,可見我爬得有多喘!哈哈....
東峰陡峭,一路上並不好走,常常被路上突然冒出的石頭扭到腳,人工修建的步道,只能用爛來形容。在這條小徑上面,雲彷彿就在頭上飄過,遼闊的四周,深綠色的大樹以及橄欖綠的植被,層次分明,形成相當美麗的一幅畫面。
登東峰最難熬的,還是當你看到山頂時,拼了命的往上爬,等到爬到了才發現,後面那座山頂才是目的地,真的是"一山還有一山高"啊!所以沒有看到合歡山東峰的牌子,大家千萬不要鬆懈。
終於來到山頂,遠方不知名的山頭,還有沿著山頭蜿蜒的公路,才感覺到1個小時的路程,我已經身在其中一個山頭,與其他百岳平起平坐了,連雲都在我的腳底下啦!幾乎所有人都上來了,大家開始大肆慶祝,有人拿出熱呼呼的咖啡、有人貢獻巧克力和糖果,還有人拿出科學麵,在體力透支的情況下,這些食物簡直可比滿漢全席了。
上山容易下山難,古人的話,句句是真理。下山的時候,雖然不喘,但是大腿肌肉、腳底板、膝蓋所承受的力量,可是會酸得讓人想要直接用滾的下去,尤其下山時已經下午4點左右,太陽已經快要被群山給擋住了,加上傍晚強勁的冷風吹得頭越來越痛,下山對我來說,可是比上山痛苦多了。
回到合歡山莊,同車的小弟弟似乎有些高山症的症狀出現,我們那一車的人決定先行下山,而另外一批人馬,則繼續揮軍往石門山頭攻去,足足多花了一個小時,又要忍受下山時零度的寒風,而我們則早就在旅館洗熱水澡了,還真要感謝那位高山症小朋友,他下到國民賓館後,又是一尾活龍。
晚上吃過暖呼呼的羊肉爐,夥伴們10幾個人,聚在房間的小閣樓泡茶聊天,順便討論明天的行程,大部分的人都筋疲力竭了,只有那位在路途上,吸菸比吸空氣還多的長者,提議續攻北峰,大部分的人則建議,明天就爬青青草原就好了,OVER30-MAN投贊成一票!
DAY 2:
說是這樣說,大家為了面子,也為了挑戰自己,更為了不想錯過這沿途美麗的風景,還是全體一致上北峰。才到了登山口一開車門,冷冽的寒風吹得我直發抖,真後悔愛面子後的決定。
今天的天氣超棒的,隨隨便便拍,天都是藍到發黑,這樣天氣的夜晚,最適合看星星了。但是這風真是太冷了,還沒有開始爬,頭已經先痛了起來,還好這次的領隊馬克先生,有多一頂紅色毛帽,這時OVER30-MAN實在也管不了那紅色的毛帽,頭頂還有一顆小毛球的裝可愛造型,有損於我多年來在女王面前營造的男子氣慨形象,馬上二話不說就往頭上套,再加上帽T上面的帽子,才讓我能專心的爬山,看風景、拍照。
北峰的景色與東峰截然不同,前半段陡峭,後半段平坦,前半段有如行走在山林峭壁,後半段則像在寬闊的平原散步,前半段是山的險峻,後半段是山的壯闊。OVER30-MAN個人偏好北峰的景色,雖然來回耗費4小時左右,但是走起來卻不覺得累,也許跟我早上一起來就猛灌了一罐蠻牛有關。
也許是因為走得輕鬆,OVER30-MAN花了更多的時間在觀察週遭的花花草草,登山人們的步伐,想拍照時的構圖等等,尤其到了後面比較平坦時,看到放眼盡是天然的綠地毯,確實被這景象深深的吸引住。
我想大部分喜歡登山的人,都是被這種照片中才看得到的美景給吸引住的吧!才會一次又一次,不顧身體的疲憊,甘願雙腿抽筋,也要親自走一趟,我當下就有這種感覺。
OVER30-MAN算是最後一個來到北峰立碑的人,山上已經有很多早起的人們,佔了個風吹不到的位置,煮起了泡麵,還有魯肉哩!照例我們這一群,又開起了攻頂慶祝Party,科學麵跟咖啡,自然還是主食。
下山了,沿途還是又把相機拿起來,剛剛拍過的地方,又再拍一次,實在是太漂亮了。當然,下山的路還是比上山艱辛,當最後一個腳步從土地踏上柏油路時,腿真的是快廢了,膝蓋開始痛,但是內心卻是充滿喜悅的。
感謝這次女王把我抓到山上來呼吸新鮮空氣,也感謝馬克領隊還有馬嫂讓我們體驗了高山之美,也感謝同行的夥伴,有你們,此行才不無聊。(全文完)

沒有留言:

Template Designed by Douglas Bowman - Updated to New Blogger by: Blogger Team
Modified for 3-Column Layout by Hoctro - Now Used by OVER30-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