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北京之旅--雪蓋天文台

從北京作火車回興隆的路上,沿途景觀是一片的蕭瑟,沒有生意盎然的綠樹,只有被冰封的溪流,不過,途中經過某個地方,放眼望去,是一望無際的平原,看不到盡頭,這大概就是我對大陸景觀的體認。什麼都大,大到住在台灣的我們無法想像。在台灣,遠方的盡頭,一定有山,儘管面前這一片平原是大的。大陸真的不一樣,他們的平原,看起來像海,你非得親自走上一遭,才能體會我說的這個意思。
當火車一路往山上爬,看到地上的殘雪越來越多,前幾天山上應該下了不少雪,抬頭看看天上的藍天,還算藍,應該不會再下雪了吧!

到了興隆火車站,離天文台還有一小段距離,我們也不趕時間,索性就在附近的市集逛了起來,看看當地人賣著什麼好東西。這裡的物價,真是便宜,我們買了一大袋的蘋果準備在山上吃,也才花不到幾塊錢。亂逛了一陣,該是出發的時候了,但是,要怎麼上去呢?答案是一台三輪車。在這麼冷的天氣裡面,坐在沒有後罩的車廂裡,真是冷斃了!也許這台老爺車聽到了我們的抱怨,竟然半路拋錨了起來,害我和學長兩個人還要下來幫忙推車,這一推完,果然一路上,都不冷了。
走進觀測站的大門,已經可以想見前幾天的慘狀了,招待館前的籃球場已經被雪覆蓋住了。藍藍的天,好像漸漸的有雲覆蓋住了,天啊!雖然我是很期待看到一場大風雪,但我可不希望是在我觀測的時候啊!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大一片的雪,從地上鏟起一片,仔細的觀察,雪果然是六角形的,真是太可愛了!
後來遇到了那群觀測夥伴們,從他們口中得知,這裡的天氣,等一下子就會轉壞,但是通常下完雪的晚上,觀測條件也會比較好,就像我們早上看到的藍天一樣,這幾天,都是這樣的天氣型態,看來一場無可避免的大雪,還是會來。
雲越來越厚了,天也越來越暗了,我們待在招待所裡,與其說期待它不要下雪,不如說,還是趕快下吧!雪真的來了,還滿大的哩!我們這兩個台灣俗,這時第一個念頭,就是衝出去外面,享受一下下"雪花蓋頂"的滋味,這可是台灣很難體驗到的經驗,我們拿著相機,像個觀光客一樣,在觀測站裡走了一遭,到處拍照留念,算是苦中作樂吧!
苦中作樂?我看還不只這樣,我可能已經把觀測的事放到一邊去了,下午時分,雪很準時的停了,我們就和那群夥伴們一起到天文台看看狀況,順便要清理路上,還有天文台頂上的積雪。我們用掃把將地上的積雪掃到一邊,堆起來就像一座山。年輕的小艾,這時從地上挖起一團雪,捏成了雪球,往我丟來。一場雪球大戰就此開打,當時還年輕的我,可說是玩的不亦樂乎。索性還用堆起來的雪做了一個雪人,晚上的觀測,我則是暫時拋在腦後,享受著這一刻。
還好觀測還是順利的進行了,連續幾天,雪也還是斷斷續續的下著,只記得有一天觀測的條件不是很好,晚上等到一半的時候,竟然還下起小雪來了,逼得我們不得不提早收工。
這一次的北京觀測在2000年12月26日,劃下了句點。和觀測夥伴們交換了email之後,就離開了。這一次多虧有這麼多人的幫忙,才能在這煩悶的觀測中,愉快的度過。2001年,我又再一次隻身來到這裡,幾位資深的夥伴們都還在,甚至到現在都還在,而有幾位,則是已經離職,也許尋夢去了吧!祝福他們。
隔天,我們搭飛機離開了北京,到了香港,彷彿都市人下鄉後,終於返鄉了。

沒有留言:

Template Designed by Douglas Bowman - Updated to New Blogger by: Blogger Team
Modified for 3-Column Layout by Hoctro - Now Used by OVER30-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