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0

北京之旅--生活大作戰(下)

不過說到吃的部份,大陸就真的不錯,並不是說很高級,而是對我們來說很新鮮,又很便宜,有些台灣也常吃的東西,在大陸吃,就覺得這才是正宗的北方口味。這 一天晚餐,我們就選了一家非常不起眼的小吃店,點了麻醬麵、包子、水餃,兩個人吃到撐了,也才10元人民幣左右,相當的划算。

到了北京,當然不能錯過全聚德烤鴨, 不過,我真的錯過了。因為實在是太多人了,學長就決定一定要帶兩隻真空包裝的烤鴨回去。在這裡,不得不抱怨一下,大陸人的國民禮儀,實在是有待加強,當我 們在排隊買烤鴨的時候,很多男男女女,都無視於我們的存在,明明我們就排在前面,他們硬要從後面探出一隻手,搶在我們前面,逼得我們後來不得不更大聲喊 出:『給我兩隻!!』,終於輪到我們了,當我們正在找錢付帳時,後面一個老頭非常不客氣說:『快一點好不好,等著你呢!』,害我們買的一肚子氣。

北京的夜晚,尤其是人民英雄紀念碑被燈光照得銀百聳立,沿天安門廣場前的大馬路一直走,又是另一番景象,新的酒店豪華氣派,王府井大街像極了台北西門町,天安門另一端的老火車站商圈,在霓虹燈的妝點下,也是非常的炫麗。
不過,在這美麗的背後,還是有股邪惡之氣。走在王府井大街上,行騙的人,真的到處都有。一個年輕婦人牽著一位老婆婆走向我們,年輕的婦人開口跟我們說他們從北部來的,身上的錢已經都用完,今天她的媽媽還沒有吃飯呢!央求我們給他們10元人民幣吃頓飯。其實,天文台的夥伴們早就警告過我們,北京街頭很多這種人,他們都是詐騙集團的,要我們小心。但是當時我心念一轉,想說萬一這一對是真的怎麼辦?反正就10元而已嘛!於是心軟之下就給了他們,之後被學長唸了一頓。走著,走著,又有兩個年輕的小妹妹,竟然用一模一樣的理由,跟我們行騙,這次,不等他們將話說完,我就開口回說:『不用了!剛剛我已經被騙過一次了!』,才看見他們竊竊私語的心虛離開。
大陸的官方到底在想什麼,有時很確實很難令人捉摸,記得之前曾在網路上看到一則好笑的圖片,就是大陸的賣場裡面,將"干貨"翻譯成"Fuck Goods",我想這一定是真的事,不是惡搞的。當我們走在天安門廣場前的大道上,看到許多公安們因天冷穿著外套指揮著交通,他們外套的背後,用反光材質繡上大大的"JING CHA"兩個字,我跟學長一路上都在想這是什麼意思,後來才知道是"警察"的意思,哈哈!真是笑到無力!真不知道這是要給誰看的!他們以為用英文寫,老外就看得懂嗎?
這些生活上的有趣現象,的確與身在台灣的我們有極大的差異,2008年北京就要辦奧運了,相信現在他們也正積極的改善如隨地吐痰、打赤膊等等的現象吧!真心希望時過六年後,這些令人啼笑皆非的現象已有所改善。

沒有留言:

Template Designed by Douglas Bowman - Updated to New Blogger by: Blogger Team
Modified for 3-Column Layout by Hoctro - Now Used by OVER30-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