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8

北京之旅--前進興隆觀測站

第二天,終於要前往興隆觀測站了,基地位在河北省燕山山脈,距離中國國家天文台總部大概需要三個多小時的車程。
這次來到北京,還有一件另我興奮的事,就是"下雪的冬天",雖然知道下雪對我的觀測有很大的影響,但是活了那麼久,到現在還沒有看過雪,真是白活了。所以心中就禱告著,希望沒有排觀測的時間,可以來一場大風雪吧!

車子往興隆觀測站的路上開,沿路的樹木都只剩下支幹,沒有葉子了。越往山上開,路邊的小溪也都鋪上一層薄薄的冰,這對當時的我,是多麼新鮮的事啊!
到了興隆觀測站,他們招待我們住在"頂級"的招待所,至少還有全天的熱水可以洗澡,這對那裡的工作人員們,可是求之不得的福利,因為通常他們只有晚上的一段時間內,才供應熱水。招待館外面,還看得到之前的殘雪未融,可想而知當時的天氣,有多冷了。那邊吃飯的方式也很特別,通常在台灣吃自助餐,都是一主菜,三個附菜,再加上一碗白飯。來到興隆基地的第一餐,我因為這個"壞"習慣,鬧了個笑話。我點了三道菜,沒有點主菜的原因是因為沒有看到像主菜的菜。那時候廚房的人還用一種很奇怪的眼光看著我,當時我也不知道哪裡出了錯,等到飯菜一交到我手上,我才發現,每一道菜的份量都多到可以吃飽一餐了。所以,他們那邊吃飯時,通常都只點一、兩道菜,配一大碗白飯,或者是北方的饅頭、花卷、包子,味道真是超讚的!吃完飯後,因為人手不足,我們還得自己洗碗,幾乎是用水沖一沖就乾淨了,因為那裡的菜,油加的少,難怪在那裡每餐吃得多,卻七早八早就餓了。
終於看到天文台了,果然是大望遠鏡,而且整個觀測的環境也比當時台灣的設備好太多了。對於晚上即將來到的觀測,我已經開始緊張了,拍了幾張天文台的照片後,就回到招待所補個眠,順便再演練一次晚上的觀測流程。

沒有留言:

Template Designed by Douglas Bowman - Updated to New Blogger by: Blogger Team
Modified for 3-Column Layout by Hoctro - Now Used by OVER30-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