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1

北京之旅--古蹟三日遊

來到了大陸,最想看的當然就是代表著世界人類偉大建築的萬里長城,還有代表著清代奢華、腐敗象徵的頤和園,以及八國聯軍時被外國人焚燒後的圓明園遺跡等等在教科書上才看得見的歷史古蹟了。這三天偷來的假期,對於我跟學長來說,格外的新鮮,早在來大陸前,我們就已經想好要到哪些景點留下足跡了。
北京的冬天,真是又乾又冷,即使是出太陽的好天氣,一件羽毛外套、圍巾、手套,是我們這種習慣南方溫和氣候的人,不可或缺的配備。

回到北京第二天一早,我們就自己搭著公車前往第一個景點"圓明園"。嗯...我該怎麼說呢?也許是當天空氣品質很糟,到處灰濛濛的,也或許是這座歷史遺跡已大部分遭到破壞,我對這圓明園還真的挺失望的。圓明園幾乎沒有一樣吸引我的地方,遊客更是稀稀疏疏的,更壞的是,它還要收門票,下次如果你有機會去北京瞧瞧,記得,圓明園,不要去、不要去、不要去,老師的話,要聽,不然一定會後悔的。
也許是對圓明園的失望,一開始也讓我對於下一個景點"頤和園"感到有點卻步。頤和園也是一個被燒過的清代皇族宮園,它在1888年重建後,才改名為頤和園。還好頤和園比圓明園漂亮太多了,一進到園區,就看到一群小孩,在結冰的湖面上溜起冰來,這個湖大到幾乎看不到盡頭,而遠遠聳立在山上的,是一個富麗堂皇的宮殿,這麼大的園區,我跟學長走了好久,才從這一頭的橋繞道那一頭的橋,心理不禁懷疑,慈禧太后這個老太婆,要那麼大一個地方幹什麼?再想想清代末期中國人在列強的分食下,人民的生活是多麼痛苦,而她老人家竟然還有心情在這裡渡假,這種國家不垮也難。
這一天,因為逛這兩個大到不行的宮園,幾乎就結束了。隔天的行程,是要去爬長城,我跟學長因為怕年紀大了,明天爬不上去,決定早早先回旅社休息。
由於到長城的路途遙遠,我們這一天索性就參加當地的旅行團。今天,我們要去有"天下第一雄關"之稱的居庸關,剛剛看到居庸關長城的時候,著實的嚇了一大跳,並不是因為它的壯麗,而是看到面前超級陡峭的斜坡,心理不禁在想,等一下是不是真的爬的上去。我跟學長兩個人一路氣喘吁吁的走到了下一個關口,才折回!身上的圍巾及外套都脫了,還滿頭大汗,也許,我們只是為了『不上長城非好漢』這句話,真不知是哪個王八蛋想出來的,但是爬完之後卻真的有種莫名的滿足感,我們的腳下,正踩著人類史上最偉大的建築工程。
接著,我們往下一段長城八達嶺前進。從居庸關到八達嶺到底開車開了多久,我已經沒有印象了,總之,長城肯定是長的,記得我們從天文台回到北京三個多小時的路途中,也有看到另一段的長城,真是很難想像光走就可以走個好幾年的長城,到底是怎麼建造的,又到底花了多少年,犧牲掉多少的人?
八達嶺的長城與居庸關長城的景觀是截然不同的,居庸關長城陡峭、險峻,而八達嶺的,則是可以看到長城從這個山頭,沿著稜線蜿蜒到那個山頭,只看到長城從我們腳下一直變細直到消失在視野的盡頭為止,這種狀闊的景象,若非親自到現場,則無法體會其美。
這一天的最後一站,我們來到了明十三皇陵,我對這裡的印象,已經十分模糊了,只記得我在他們的紀念品店,買了兩塊玉,送給阿媽跟老媽。這一天就這樣結束了。
最後一天的行程,我們決定不再走這麼多的路,"北京古觀象台"是我們今天唯一的行程。古觀象台並不如想像的位於高山或是郊外等視野較佳的地區,而是位於車水馬龍的公路旁。這個觀象台是元代郭守敬所創建的,裡面擺滿了各式各樣都不知道有什麼用的古代天象觀測儀器,身為二十一世紀年輕有為的天文學家的我,真是覺得汗顏。古代人憑藉著肉眼觀測星象,並且正確的紀錄了很多現今高科技望遠鏡才發現的天體現象,真的是很不簡單。
這幾天的遊覽,大部分都在走路,我們已經累得半死,早早就回到旅館休息了,一回到旅館我就立刻進入虛脫的狀態。然而我這個學長也真是很有趣,似乎對大陸的一切都很感興趣,下午還邀我去瞻仰毛澤東同志,我想我還是去瞻仰周公同志比較實際一點。
三天的旅遊,對我們中華文化,又多了一層的認識,當然也越來越佩服老祖宗的智慧以及技藝。明天,我們又將回到興隆觀測站,不同的是這一次我們將自己坐火車到那兒。天氣預報中傳來天氣將要轉壞的消息,心理也越來越擔心....。

沒有留言:

Template Designed by Douglas Bowman - Updated to New Blogger by: Blogger Team
Modified for 3-Column Layout by Hoctro - Now Used by OVER30-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