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0

北京之旅--生活大作戰(上)

由於天文台觀測時間是很寶貴的,大家都搶著用。經過兩晚的觀測,我們下一次的觀測時間是四天以後,學長和我早早就計畫這三天的時間,要到北京附近逛逛。
在這幾天的旅遊過程中,令我最有印象的不是大陸的好山好水,而是我們在生活上發生了一些的不適應,有些很好笑、有些也令人生氣,我認為有很多可以分享的,因此特別寫這一篇文章,以茲紀念....哈哈。

第二天觀測完,我們就坐早班的公務車回到北京。話說學長跟我基本上都是比較節省的人,到了北京,已經是下午了。我們第一件事就是想要找間便宜的旅館,一路逛下來,我們到了北京的清華大學(不知道事清華還是北京大學!年紀大了真的有點忘了)附近,看到一間"國營"旅館,一定能夠問到合理的價錢。進了旅館一問,一個晚上64元人民幣,我跟學長就決定住下來了,當老闆要求登記身份証時,看到我們亮出台胞證,一臉狐疑的問我們是否真的要住在這裡,我還記得他是這麼說的:『你們是台灣來的啊!怎麼會住這種地方?』,接下來,你就知道這間旅館有多鳥了!
從櫃台走到房間的路上,我們才驚覺事態不妙,這旅館看起來有點像台灣的學生宿舍,大伙像被關在一個大房子裡,衛生條件極差,也許因為我們的穿著比較不像在地人,大家都對我們投以異樣的眼光,我們低著頭趕緊找到房間,門一開就迫不及待往裡面衝,接著就是兩人相視苦笑。不過,錢也付了,我們也決定將就將就了。這裡的環境有多糟,看看這一張"小強與我的手機"合照就知道了。
在旅館裡待著悶,也到了吃晚飯的時間,決定先去小個便,就到外面去晃晃。接著,更令我們傻眼的事發生了,正當我和學長來到廁所,準備小解一下時,從我們的後方傳來兩個人在交談的聲音,剛剛進來,好像沒看到有人啊!當我轉頭一看,赫然發現兩個人正在蹲在後面撇大條,連個隔間都沒有。這時,我們兩人很有默契,憋著氣、故作鎮定的往旅館外頭跑,一出旅館門,我們再也忍不住狂笑了一陣,眼淚都飆出來了。一方面笑他們能在撇條時,神色自若的交談,一方面也才覺得我們真的很幸福,從來沒有經歷過這種苦日子。因此,我們一整晚都在盤算著,明天一早要到哪裡去撇條,連晚餐也不敢多吃,還好附近還有一家肯德基.....哈哈!
有過了這一次的教訓,我們決定要好好的找間像樣的旅館,第二天,我們來到北京老車站附近,也就是天安門廣場那兒。當我們走在路上拖著行李,一看就是外地人的樣子,馬上有人問我們要不要住宿,一邊說著他們的旅館多麼好,又多麼"便宜",聽到這兩個字,我們一概不考慮,這一次一定要眼見為憑。
附近看一看,比較像樣的就是一家在角落,但是它的招牌上面鑲著大陸的五星國徽,服務生也都有穿制服,這次應該沒有問題了吧!於是,我們就決定住在這一家了,走進去之後,覺得這些服務生的制服有點眼熟,好像跟大陸公安的制服頗為一致。當我們價錢問妥,準備付錢時,又在登記身份、掏出台胞證時,服務小姐馬上眼睛瞪著我們說:『咱們這裡不招待台灣人的!』,你老師的勒!當下我們就想要走出這大門。後來,那小姐說要問問負責人,那負責人同意讓我們住了,這事才這樣定了。當我們拿了鑰匙,準備去房間的時候,服務生還親切的問我們:「明天需不需要給你們morning call,參加早上在天安門廣場的升旗典禮。」,我是吃飽了撐得啊!莫名其妙!這真是一間不折不扣的"愛國旅館"。

沒有留言:

Template Designed by Douglas Bowman - Updated to New Blogger by: Blogger Team
Modified for 3-Column Layout by Hoctro - Now Used by OVER30-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