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9

澳洲之旅--Tjapukai原住民文化村

除了大堡礁,澳洲最著名的大概就是原住民文化和充滿野性的澳洲生態環境。因此,接下來的兩天,我們選擇了去參觀當地最有名的原住民文化村--Tjapukai Aboriginal Cultural Park--還有搭乘景觀小火車到熱帶雨林村莊--Kuranda
老實說,我對這兩個地方的印象已經很模糊了,只能從當時的照片,略為回想一些遊覽過的地方,以及有趣的事,至於一些細節的地方,我真的不記得了。第一天,我們去原住民文化村的行程不算長,好像下午三、四點就回到飯店了。一大早,觀光巴士就在門口等著我們,一上車,只記得當時英文不是很好的我們,聽著澳洲腔的司機不啦不啦的說了一堆有聽沒有懂的英文,不知不覺就來到了位於山腳下的文化村。
Tjapukai原住民文化村門口,是一個很有特色的大招牌,我們為了要把這個全景給照下來,費進了九牛二虎之力,將相機擺在馬路對面的欄杆上,設定自拍,然後在短短的10秒鐘內,趕快又跑回看板前面,所以才會擺出這麼好笑的姿勢。澳洲的原住民身上,跟大部分的原住民一樣,都是話有各式各樣的圖騰,而這一支原住民(我也搞不清楚是那一族的),身上大部分是以白色的塗料為主。我對澳洲原住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們的音樂,相信大家也一定有看過、聽過,他們的樂器,主要就是一根長長的管子,像象牙一樣。演奏者靠著嘴形、吹氣方式來奏出嗡嗡地低沉樂音,不見得好聽啦,但是如果我的腦袋中浮現澳洲原住民的影像,他們大概就是在吹這個樂器。
當天的原住民文化之旅的重頭戲,就是看原住民的舞蹈及表演,表演的內容包括了剛剛說得長管樂器的表演、原住民舞蹈、還有就是鑽木取火的表演,演出還算精彩,頗能吸引人的目光。但是我卻對另外一個東西特別感興趣,那就是原住民的打獵方式,還有他們的"武器"。
過去印象中,不管是哪一個地方的原住民,打獵的武器大概都有弓箭這一樣武器,大不了就是標槍,更了不起一點就是吹箭。澳洲原住民可"創新"了,他們主要的武器除了熟知的迴力鏢,還有這一款改良式的標槍。這樣武器的用法,就是手持一根棒子,這一跟棒子頭上面有個勾勾,而槍上面有個溝槽,兩者可以相結合。當將手中的棒子像打蒼蠅一樣由上往下揮動時,槍就會筆直的飛出去了,力道還滿大的,飛行的距離也很遠,我自己親自試了一次,好玩!但是迴力鏢我就不行了,迴力鏢持鏢的方式,有點像拿菜刀,然後用這種握法,將鏢丟出去。看著這些表演者很輕鬆的就把鏢送的很遠,又看它自己轉個彎又飛回來,好像很好玩,也很簡單。不過當我自己試丟時,只見迴力鏢在我面前一公尺的地方,就已經挖地瓜去了,重重的摔在地上,當時還真的有點糗...。
當然澳洲到哪裡都少不了"動物園",當然這個原住民文化村裡,也有一個,而澳洲動物的代表,就是無尾熊、袋鼠啦、鱷魚啦,就是這些,了無新意。不過澳洲這些動物園的解說員真的都很敬業,我已經忘記是不是在這個地方看到的了。這裡的無尾熊,通常都是遊客們最喜歡照相的目標,無尾熊看似溫馴,其實為了爬樹,它們的爪子可真是利的很,我就看到一個解說員,一面抱著無尾熊跟我們解說,但是我看到無尾熊的爪子已經箝入解說員手臂的肉裡,寫已經在波波的流了,他還一直講,實在是了不起。看到這樣的情景,我死都不願意抱著牠們照相,即使牠們外表示可愛的。
第一天的行程,下午三、四點就回到飯店,還有時間睡個午覺,而我則是精力充沛,又拎著浴巾,到游泳池去游個泳,充分的享受這個假期的每分每秒。

沒有留言:

Template Designed by Douglas Bowman - Updated to New Blogger by: Blogger Team
Modified for 3-Column Layout by Hoctro - Now Used by OVER30-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