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1

馬爾地夫 -- 歐芙菲利島

2004到2005年,我的工作量極大,常常都是9、10點下班,剛到家要吃晚餐,公司的電話又來了。每個禮拜大概都有個兩、三天,睡覺睡到一半,還要到公司報到。已經好久沒有好好休息了,雖然特休很多,但是請假的名目,大部分都是"睡過頭",或是"身體不適",要請假出去玩,放屁!身心俱疲的那幾年,真想叫女王把我的腿打斷,這樣就可以好好休息幾天了。
於是,2006年的過年,我決定拋下世俗的一切,不在台灣陪家人過年,也不管公司過年期間的大小事,我要去渡假,單純的渡假,沒有匆忙的行程,要無拘無束的,想幹什麼就幹什麼,或許只需要好好的看著風景,坐在陽台曬曬太陽,加上一本好書,一杯好茶,或是發發呆都好,簡單的說,我只是要好好的休息一下。

馬爾地夫是個不錯的選擇,我跟女王很快就達成了共識,由於是過年期間,再加上決定要去的時間已是11月,一切都太趕了,連訂票的過程都緊張萬分,終於在成行前的一個禮拜,萬事都具備了。
飛機在曼谷轉機到可倫坡,原本要去過境旅館住一晚的,但由於到達時間已晚,起飛的時間又早,我們就在候機大廳找幾張椅子,管他三七二十一,鞋子脫了、衣服一蓋就睡了,因為這一天趕路,可真是累人,我不是來渡假的嗎?怎麼把自己搞得這麼累,一切的犧牲,都是為了能在接下來的幾天,好好的享受馬爾地夫湛藍清澈的大海啊!
在馬列機場改搭船,一步步接近夢想中小島。這次馬爾地夫行,我們選了中上價位的歐芙菲利島(Olhuveli),一方面不想愈到太多的人,一方面想說辛苦了這麼久,多享受一點,應該不為過吧!我們也訂了海上屋,房子搭在淺海的礁石上,從房間後門出去就是一個不算小的陽台,還有階梯可以直接跳到海裡,晚上還有海風輕撫,浪潮聲伴你入眠。船行駛在沒有路線的大海上,我的腦袋裡一幅幅幻想的畫面,嘴角不自覺的往上揚。
海水的顏色漸漸的淡了,遠方的小木屋有種親切的感覺,馬爾地夫果然是名不虛傳,這裡的景色跟以前照片上看到的,差不了多少,海就是這麼的藍,水就是這麼的清澈。一下船,就有服務人員帶我們穿過長長的木橋,要去接待大廳辦理住房手續。從橋上,我們就可以看到淡藍的海水裡,有很多我們不曾見過的魚類,有的一大群聚集在船的旁邊,有的長得細細長長,模樣十分奇怪,也有小鯊魚在海裡遊蕩,天啊!我是在錄Discovery頻道嗎?這些電視上才看得到的景色,真真實實的在我眼前上演,儘管前一天晚上在機場沒有睡好,現在的我可是一點也捨不得閉上眼睛。
拿了房間的鑰匙,我已經迫不及待的想看到我們的海上別墅。我們的海上屋在東側的海上,走過一段不算短的海上便道,陽光讓我滿頭大汗,還好有服務人員幫忙抬行李,一人一塊美金小費。當門一打開,繞過玄關,一張大大的床就面對一大片的落地窗,外面就是陽台,藍色的天與藍色的海相連,從陽台木板的隙縫中,就可以看到一些小魚兒,正在我們的屋子底下游玩,真是太滿足了。屋內的設施,不算是太先進,但是該有的一樣也不缺。我們從包包裡拿出在機場買的CD,把音量開到最大聲,女王則拿出新買的書"豐田模式"(會不會太沒有情調了一點),到陽台躺椅上曬曬太陽,而我已經等不及要換上泳裝,跳到海裡去玩囉!
換好泳衣,戴上我出國前特地去買的廉價潛水用具,從陽台旁的階梯跳下去,真是透心涼,睡意全消。這時剛好是退潮要開始漲潮之時,水還不是很深,大概只有到膝蓋、大腿間。我潛到房屋底下,沒有看到太多的魚,可能是海水太淺的關係吧!玩累了,沖個涼後,就準備去吃中飯了。
在歐芙菲利島上待了4天,全部都是吃一樣的餐廳,西式的自助餐,雖然食物還不賴,菜色也有些變換,但是吃久了還是會膩。島上有許多自費的行程,包括到無人島去BBQ、海釣、晚上還有一些晚會還是什麼的活動,不過我與女王還是喜歡不受拘束,晚上的時間就是待在房裡聽海聲,早早就睡覺了。
由於女王怕水,在這裡她幾乎都是在看書、吹海風、曬太陽或看我玩。隔天早上起來,海水退得很低,我見機不可失,趕緊找女王一起到附近踏浪、浮潛,外頭早就有很多人躺在退潮時才會露出來的沙丘上作日光浴了。退潮時,可以一路來到好幾百公尺外的地方,我們在這低水位的海裡,還是可以看到一些魚出沒,尤其,我還看到了比目魚,就藏在沙裡,很難發現,又一溜煙就跟沙混在一起找不到了。
在這裡玩水,感覺就像在一個寬闊的游泳池裡玩水一樣,而且常常整個游泳池,只屬於你一個人,我喜歡這種感覺,有種當"王"的感覺,同時又覺得自己是那麼的渺小,看看這張"汪洋中的一條蟲",你大概就可以了解我的感受,只有兩個字,真爽!
傍晚時分,我與女王決定要逛完這個島,於是我們沿著沙灘走,在沙灘上,還有許許多多的小生物,像是寄居蟹、在打架的螃蟹,甚至在餐廳前面人來人往的一小片沙灘上,也可以看到許多的螃蟹在覓食,人來的時候,就以飛快的速度鑽回洞裡,人走的時候,又躡手躡腳的爬出來找東西吃。走到島的西邊,是另一中風情的歐芙菲利島,那裡所建的別墅,是有點熱帶樹林風情的,在茂密的樹叢中,一棟棟二層樓的房子隱身其中,還有一邊則是靠近海灘的平房,後院就是沙灘及棕梠樹,適合一家大小來住。再過去,就是員工還有當地居民的宿舍,雖然沒有豪華的外觀,不過剛好看到它們一群人在沙灘上打排球,感覺這裡的人生活真是悠閒啊!
走著走著,眼尖的女王發現了SPA的會館,當場眼睛為之一亮,這就是她隔天下午睡飽後的行程,而我當然也有規劃。話說上次澳洲大堡礁行,玩得不夠盡興,這一次,我要挑戰水肺潛水。黃昏時分,我們在泳池邊的咖啡館點了杯飲料,伴著夕陽,靜靜的吹著海風,直到太陽消失在海平面。
這一天早上,我們走到一處水深及腰,深海與淺海的交界處,這裡應該會比較多魚吧!女王一開始還是有點小擔心,但是因為水不會很深,慢慢的也開始去享受海裡奇妙生物所帶來的驚奇。這裡的魚種真的比較多,我自己一人大膽的遊到深海的地方,那裡已經看不到海的底,只有陡峭的岩壁,然而藏身在岩壁裡的海洋生物,已經讓我驚奇不已,我試著潛到深一點的地方,但是浮力一下子就把我帶回水面,總是沒有辦法看得很清楚,我還有看到章魚躲在石頭縫後面,更深的底下,還有好大的魚啊!我真是等不及要去潛水了。
下午時分,女王去做SPA了,而我則興奮又緊張的來到潛水中心。一開始我們先上了潛水基本課程,包括如何使用水肺,如何控制上升下降等等,看看錄影帶,教練就帶著我們到淺海實際演練一番,看來我一切OK,動作也很熟練,應該沒有問題了吧!沒想到,這才是惡夢的開始。當我們正要往深海裡游時,我的耳壓越來越高,甚至有點痛,我原本想說再深一點,壓力一下子就可以排出來了,我們停留在深約3米的地方作耳壓平衡,我用手捏住鼻子,試圖將耳中的壓力消除,但是不管怎麼試,耳朵還是痛,最後,教練認為我那一天不適合潛水,便示意要我上去,我只好帶著萬分沮喪的心情,浮回海面,沒想到我第一次的潛水,竟然是這樣的結局,慘的程度,跟大堡礁之旅比,有過之而無不及啊!
沮喪的我,回到了房間,不知不覺的想睡,女王還在做她的SPA,我卻無聊的快要睡著,過沒多久,背上一陣刺痛,我想我晒傷了。晚上,看到商店裡有賣水底照相機,又想到今天在浮潛時看到的許多美麗生物,忍不住買了一台打算明天最後一天,再去那邊看一次,順便把這些可愛的魚兒照起來。我的背上,一陣一陣的刺痛越來越強烈,尤其時身體覺得熱時,那刺痛更是會讓你想在牆上磨一磨。
最後一天了,我得好好把握,一早就在身上塗了超厚的防曬乳,然後就拿著水底照相機去拍照,身體浮在水上,很多好畫面都拍不到,只能遠遠的望著,真是遺憾。
等待船來的時間裡,我拿著相機四處照,想要把這裡的美景帶走,才發現有好多人在玩風帆、或是用風力來衝浪等等的水上活動,看起來都還滿好玩的。船來了,這一次的渡假,讓我的心情大好,身體的疲勞也減輕了一大半,下次如果還有機會,我應該還會想再來一次吧!
但是身上的刺痛卻是一直持續到我回台灣好一陣子之後,才慢慢消失。後來我上網去查,忽然覺得我身上的刺痛感可能不是曬傷,而是輕微的潛水伕症,雖然沒有得到醫生的証實。
那次的潛水雖然沒有成功,但是最近,我在住家附近的游泳池,水深約1.5米,試著平衡耳壓,這一次完全沒有問題,我在1.5米深的水下游了一陣子,感覺很不錯,覺得我又可以再次去挑戰潛水了。
當天晚上,天啊!我的背部又開始刺痛了,到底是曬傷還是潛水伕症,才1.5米耶,但是症狀跟上次一模一樣。這樣的刺痛感,提醒了我馬爾地夫遊記還沒寫哩!現在這篇,要拜這刺痛感所賜。
我的媽呀!背真的好刺啊,好想在地上打滾一下.....(全文完)

沒有留言:

Template Designed by Douglas Bowman - Updated to New Blogger by: Blogger Team
Modified for 3-Column Layout by Hoctro - Now Used by OVER30-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