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1

中興新村半日遊

這個星期回家掃墓,平常不是很常回家的我,好像也沒有什麼特別的理由,只是想要回到老家 -- 中興新村眷村 --看看,想看看圓環的樹是不是還在、想看看老市場還有沒有人、想看看小時候常去的公園還有沒有獨角仙可以抓。於是,背上我剛買的單眼數位相機,開著車子,就開始這次中興新村半日遊。
讓我稍微講一下小時候,我在中興新村的生活好了(就當作老人家講故事)。小時候,我們那個社區裡(光榮里),都是平房,在這裡住的人,幾乎都是在台灣省政府上班的公務員(我老媽就是退休的公務員)。這裡社區的規劃就是一條大路,然後分出一條一條的"街",每一條街,幾乎都有一個圓環,而房子,就座落在這一條街的旁邊,周圍種滿了樹,因此,走進中興新村的社區,就不必去綠色隧道,因為中興新村的每一條路,幾乎都是大樹蓋天,這跟都市是很不同的。這裡的小路,錯綜複雜,這個圓環跟下一個圓環都有小路可以相通,很適合玩"警察抓小偷"的遊戲(光復里的路,尤其好玩),這就是我小時候最喜歡的遊戲,通常我都是騎著腳踏車給人追的小偷。圓環中間的樹,是我們的天然運動場、遊戲間,小時候,很容易可以在這些樹上找到金龜子啦、獨角仙啦還有蜥蜴等等的小生物,要不然就是比賽看誰爬樹爬得比較快。有土地的地方,就可以灌蟋蟀,要不就是挖幾個洞,打彈珠。而環山路,就是中興醫院前面那一條,由於路小、茂密的樹讓陽光透不過來,再加上殯儀館還有一些嚇小孩傳說,這一條路,就是中興新村小孩們都知道的鬼路,也是小時候我們訓練及展現"男子氣慨"的地方。
這次的半天遊,我先聽從老媽的建議來到了虎山公園,這是位於中興會堂大操場後面的一個公園,這應該是近期才規劃的吧!因為我從來沒有聽過,那裡除了種的花還算漂亮,其他的部份,則沒有什麼特別的,就是走走路,拍拍照吧!有不少的人來這裡散步,不過都是一些老人家,看到這些老人家,讓我想到不如回老家走走吧!已經好久沒有回去那裡了。
回到老家的圓環,回憶也被一點一滴的喚了回來。中興新村變了,變了好久了,自從廢省及921地震的重傷之後,人口漸漸外移,留下來的,只剩下那些走不掉的人,尤其是退休的老公務員。但是外來的觀光人口變多了,來這裡放風箏、丟飛盤的觀光客變多了。我背著相機,走在熟悉的小路上,這路應該很久沒有人走了吧!從那些水溝蓋上生意盎然的小花就可以看得出來。兩旁的房子好像也老得沒有辦法修了,路燈壞了很久,連電線上都爬滿藤蔓。路邊的交通標誌,也快被青苔蓋上了。很多平房甚至已經沒有人住,連竹籬笆都已經倒了,幾隻野貓於是佔地為王,悠閒地在庭院裡呼呼大睡了起來。
這次回家的路上,看見中興新村的門口附近,看到有人在賣獨角仙,我很不以為然的認為,這種小動物需要花錢買嗎?小時候我們不都是自己抓的嗎?也許時代在變吧,現在的小孩已經沒有辦法體會我們小時候那種與泥土為伍的快樂生活,也許也是環境在變吧,這些小蟲們也不知道還剩多少?記得我剛考上大學那一年,從成功嶺受訓回來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去灌蟋蟀、抓獨角仙,原因是我受訓期間出公差,看見樹下有一個蟋蟀窩,於是就偷偷地拿水壺的水去灌,結果被班長發現,還被處罰了一頓。那時我就下定決心,退訓後一定要去重溫一下這種野孩子的遊戲。那一次,蟋蟀是有灌到,但是獨角仙只有看到母的、公的(有角的)已經找不到了。還記得那次的心情,一則高興能再像個野孩子一樣的玩,一則難過的發覺,環境已經不同了。
我一路亂晃,晃到了老家後面,原本這裡是一片的竹林,現在已經規劃成為公園了,不過,那一排的人家,似乎還保留著他們自己的生活方式。這裡還有幾戶在自家的庭園養著雞、鴨等生禽,好特別啊!幾隻不怕人的貓,蹲在地上望著我這個陌生人。在這裡我還看到一叢沒有被砍掉的竹子上,一隻手掌大的蜘蛛,有著黃色條紋(剛剛上網找到的,但是不知道是什麼名稱),安安靜靜的掛在精心編織的大網上,這種蜘蛛我連小時候都沒有見過,看到這樣的情景,心中又開心了起來,中興新村還是一塊淨土,也許,那些可愛的小生物還在,只是我沒發現而已。只可惜天色已晚,沒有辦法把那隻大蜘蛛拍下來,就讓她靜靜的掛在那裡,也希望她不會遇到野孩子。
聽說,明年政府規劃了10億元要整頓中興新村,不少中興新村的老居民都憂心忡忡,倒不是害怕自己沒有地方住了,而是害怕這個有歷史的小村莊,會被改成什麼樣子。我離家幾十年了,也算是半個都市人了,雖然我喜歡都市的方便,但是我還是懷念這個幽靜的地方。以前回家,我喜歡窩在家裏,做些都市人的活動,如看電視、上網,但是隨著年紀增長,尤其是開始工作後,我現在回家,總喜歡花點時間,到附近照照相、逛一逛,也許怕的就是改建的這一天遲早會來到。我也希望外來的遊客們,有機會到這些老房子看看,多拍一些照片,可能在過幾年,這些平房,就要變成大樓了。而好心的政府高官們,更應該好好的想一想,這麼有歷史的地方,除了拆建,是不是更值得保存呢?真的,要好好想一想!

沒有留言:

Template Designed by Douglas Bowman - Updated to New Blogger by: Blogger Team
Modified for 3-Column Layout by Hoctro - Now Used by OVER30-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