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8

北京之旅--天文觀測之夜

2000年12月15日,天氣晴,吃過晚飯,我和學長帶著興奮的心情,以及觀測天體資料、電子星圖、標準星資料,往天文台出發,短短的幾分鐘路程,不時望著天空,看著滿天的星斗。
2.16米望遠鏡,果然是個大傢伙,看著它,心中不禁發出了~哇~的聲音。
今晚的觀測包括了另一位博士後研究生所委託的幾顆金牛座T變星(T Tauri Variable Stars),以及我的觀測目標木衛一--埃歐(Io)光譜。

我們一群大概有七、八人,擠在一間溫暖的操控室裡面,我和學長負責整個觀測的流程,以及決定目標的拍攝。小侯負責控制望遠鏡、小艾負責導星追蹤、紅斌兄則負責整個機械上面的問題。另外有些新來實習的觀測員,則負責圖片的存檔、喝茶聊天、嗑瓜子、以及打敗我們的瞌睡蟲。整個晚上,我們就在這一間小小的控制室裡,吵吵鬧鬧的度過。
讓我多說一些這些夥伴們的事。小侯是個留著小鬍子中年男子,應該是裡面最資深的觀測員之一。小艾則是個年輕小伙子(當時),對台灣充滿了好奇心,操作起望遠鏡也看似熟練,不過我想他志不在此。紅斌兄則是年資最久、經驗最豐富的工程師,講話總是輕聲細語的他,看不出來對機械及電腦方面非常在行。大陸人有個特質,就是儘管學歷不高,但是總能用經驗取勝,對於我們這些"高知識份子",他們的專業知識,也許在理論方面略遜一籌,但是實務方面,叫人不得不佩服。這是我多年來,觀察大陸人的一個特性。台灣人真的應該要檢討了。
時間過了午夜,我的重頭戲登場了,在他們的協助下,我終於拿到了畢業用的觀測資料--埃歐鈉雲的發射譜線--儘管後來,這些資料還有許多待解決的資料處理問題,以及惱人的鬼影干擾,我還是克服萬難順利畢業了。在我的論文上,留下這張光譜圖。
已經六年過去了,小侯與紅彬兄依然堅守著崗位,小艾可能已經追求他的夢想去了,其他當天陪著我們的人,大概也都不知去向了。還是很感謝他們的幫忙,也希望將來還有機會在遇到他們。

沒有留言:

Template Designed by Douglas Bowman - Updated to New Blogger by: Blogger Team
Modified for 3-Column Layout by Hoctro - Now Used by OVER30-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