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1

日本 -- 合掌村

說到日本,我已經去了N次了,不過都是出差,真正要去日本旅遊,還是頭一次,大概是去年過年的馬爾地夫之旅,讓我回味無窮,今年的過年,我又忍不住動起了出國旅遊的念頭,老爸、老媽也都滿體諒我日常工作辛苦,所以在過年出國,他們也沒有多說什麼。
不過老爸倒是常虧我都不帶他們出去玩,而他們每次出國,都是去對岸的大陸觀光,除了喜愛大陸的山水,語言不通大概也是他們不想去其他國家觀光的原因之一吧!今年,我原本就打算要包個大紅包給他兩老,不如就帶他們一起去走走,順便增進一下未來婆媳的關係。
每次看到NHK電視台播放著那定格的流水、高山、或是櫻花盛開的景色,我就好想去那些地方走走,日本的祕境、古蹟,是我一直想要探訪的地方。偶然想起曾經有朋友寄給我日本合掌村的照片,特殊的建築,被厚厚的雪所覆蓋,這個畫面真是美極了,於是,白川鄉合掌村就是此行的必要景點。

雖然早就明白要到這種密境,自由行才能達到好的效果,如果看到這麼漂亮的景色,後面卻有人不停的催速你該往下個景點走了,不是很掃興嗎?但是,日本語我可是一竅不通啊!最後還是決定跟團好了,自由行除了需要勇氣之外,還需要時間,我們可沒那麼多的時間。五日的日本合掌村之行,就此定案。
第一天到了日本,天色已經接近了傍晚,而我們的第一個"景點"(想不到這也算景點),是一座小義大利村,其實根本是快要倒的購物廣場,看裡面幾乎全都是觀光客,本地人應該是完全不會想要進來吧!也許這就是參加旅行團必要的行程吧!救救他國快要倒閉的商場,就像所有旅行團一定要到某個休息站吃飯、看看當地的名產是一樣的,沒錯,這次我們也有去。
其實這次的旅遊,很多地方我覺得實在是東拼西湊起來的,有些景點完全沒有觀光價值,好像是為了在旅遊說明書上,讓一天至少看起來有兩個行程而刻意插進去的一個行程一樣,看了一眼,就可以走了。但是為了合掌村,這些不該走的路,還是盡量要保持好心情走下去才行。
晚上,我們來到在郊外的溫泉飯店,日本的溫泉,據說都是"原湯",台灣有些溫泉,聽說實際上都是引管路或是用水車載到溫泉會館裡,溫泉水變冷了,再加熱到適合洗澡的溫度。而日本的則就是原汁原味了,流出來就是我們所泡的湯,至少導遊是這麼介紹的啦!飯店裡的設施不算好,甚至來有些老舊,睡的是塌塌米,有這種古老日本生活的體驗,我倒也覺得特別。
這裡的晚餐算得上是豐盛的,每個人都有滿滿一桌的日本料理,雖然我不是挺愛吃生魚片等等日本生食,但晚餐的部份,我還算是頗為滿意。晚上大家換了浴袍,紛紛來到了澡堂,老實說,這還是我第一次泡大澡堂,和大家坦誠相見,實在是有點害羞,不過也沒有個人池,都來到了這裡,怎能不體驗一下呢!只好硬著頭皮上了。這裡的湯有分室內跟室外,在這有點冷的冬季,當然是要到室外的池體會一下頭冷身體熱的快感啦!在來這裡之前,我幻想的泡湯環境是水池周圍還有厚厚的積雪,天上掛滿了滿天的星星,我可以一邊欣賞美景,一邊上身體舒坦,感覺棒呆了。只可惜今年日本算是暖冬,根本沒有下什麼雪,有點小小的遺憾。
第二天的第一個行程是惠那峽,這是個什麼鳥地方呀!我看跟台中都會公園差不多,實在是無聊透頂,還好今天還有一個期待的行程,就是"妻籠",這是一個日本古代的驛站,這裡的房子還保有濃濃的日本味,房子周圍的種滿了松樹,就是那種日本寺廟周圍都會有的松樹,我特別喜愛這種樹給人的感覺,古色古香的,彷彿帶我們回到那個武士騎馬來回穿梭在驛道的時代。今天,最吸引人的行程結束了,下午,我們又來到一塊狗屁石頭附近的名產店,然後又走了一條沒有什麼特色的吊橋,真不知道帶我們來這幹什麼,我要看的是祕境,這是什麼鳥地方!!我在我的心中發出怒吼,倒是吊橋下的溪流,看起來清澈湍急,周圍的樹木也很高大,不過這個季節葉子都掉光了,如果能到下面去的話,我會覺得興奮一些。遠方的高山上,還有積雪,靜靜的看還是有其美感,好消息是,明天我們就要往飛驒山上的合掌村走了。
第三天,我帶著興奮的心情,準備迎接今天令人期待的合掌村。雖然第一個景點,又是一個看熊耍猴戲的無聊行程,但是一路往山上開的景色,倒是令我驚艷,厚厚的積雪把掉光葉子的樹襯托得醒目,是另一種從未見過的景象。接著我們來到了滑雪場,每個人有十分鐘可以騎雪上摩托車。好藍的天、好大的太陽,讓我的眼睛快要睜不開了,如果可以在這裡試試滑雪,那將是另一種我從未嘗試過的活動,不過大概是安全性的考量,我們只能坐雪盆從幾十公尺的坡上往下衝,雖然短短的距離,速度還是很快、很過癮,我就像個小孩一樣,上上下下玩了好幾次。希望下次可以真正的體驗一下滑雪的樂趣。
離開滑雪場,沿途我還是一直望著窗外雪地的樹林,過了沒多久,前方一群座落在山谷中的特殊房舍,就是照片上看到的合掌村了。雖然不像照片中那樣被厚厚的積雪蓋住,合掌村還是讓人眼睛一亮。話說合掌村已經歸為世界遺產,他那厚實茅草搭建、傾斜超過60度的屋頂,就是最大的特色,看起來就像雙手合十的感覺,也是合掌兩字的由來,屋頂之所以要傾斜成這個角度,就是因為怕這裡冬天的積雪太厚,壓垮了屋頂,古早人的智慧,造就了這個舉世聞名的合掌屋。
這裡的環境非常棒,完全沒有受到汙染,空氣新鮮得不得了,令人驚訝的是房子旁邊的水溝,乾淨的要命,我看這水應該還可以喝呢!果不其然,水溝裡突然游來了好幾隻跟我小腿一樣粗的魚,天啊!這裡的環境會不會太好了一點。合掌村到現在還有居民,有些房間甚至都已經因應外來遊客的需求,變成了民宿。
遠處傳來陣陣的烤肉香,飛驒牛也是有名的好吃,看到有人在啃著牛肉串,愛吃牛肉的我怎可以放過,於是開始四處尋找,好不容易找到了一間賣牛肉串的店,竟然已經賣完了。我和女王失望之餘,仍然不放棄的找尋第二家,總算被我們找到了。這飛驒牛果然是好吃,油脂與肉混合的恰如其分,以我吃牛多年的經驗,此牛應屬上乘。另外一個特色就是飛驒寶寶啦!這寶寶手腳都是尖的,一顆大大圓圓的頭,再穿上特別的服裝,就這樣紅到台灣來。在合掌村裡的一戶人家門外,我看到了一隻最大的,趕緊拿起相機就把他拍了下來。村裡的田地,應該還有人在種稻子吧!看著當天也同時來遠足的小朋友們一個個探頭往田裡瞧,似乎發現了什麼都市裡看不到的生物,十分有趣。在合掌村的時間,只夠我們逛完前半部,後面越往山林裡去,應該還有不少值得靜靜坐下來體驗的美景吧!真希望時間可以多一點。接下來,又到了一個叫做東尋坊的地方,老實說看過了合掌村,東尋坊除了上廁所外,我一點印象也沒有了。
第四天,我們要往名古屋移動了,原本以為看過合掌村之後,後面的行程,大概就跟前面幾個無趣的行程差不多了,沒想到還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車子已經接近繁華的地區了,下一站要去彥根城,這是一個幕府時代的城堡吧!城外的護城河其實就已經滿不錯的,小橋、樹木,也是古意十足。通往城堡的路上,一路的上坡還有階梯,也讓人爬的氣喘吁吁。好不容易來到了頂端,這幕府的城堡雖然比起咱們中國的城堡小的多了,但是這木造的房子能蓋得那麼大,也算是不容易。我們走入裡面參觀,還看到一個年輕的師傅正在維修城堡內部,而所用的材料,竟仍遵循古法使用木頭的釘子修繕,也看得出日本政府對於本國古蹟維護所付出的心力,值得鼓勵鼓勵。回到城堡外面的廣場,一棵不知是梅花還是櫻花樹正悄悄的開著花,如果到了春天,這裡的樹木都開花了,跟身後這城堡相輝映,一定是一幅很美的景色吧!
從城堡後面的小徑下來,來到了它的後花園,玄宮園,這又是另一個美景,玄宮園看樣子也是古代那些王公貴族們休憩的地方,寬廣的綠地、茂密的樹林,加上小橋、池塘還有池塘中央的平房,自然是不可少的設施,這裡的園藝設計十分的特別,日本松樹在這裡完完全全表現出它獨特的美,我腦袋裡所想的古早日本味,彷彿一分一毫不差的印在這裡。我已經無法想像春天來臨、百花齊放時,這裡的美可以到何種境界。只可惜導遊不知道在趕個什麼路,讓我們在這裏連拍照都只能草草了事,是比較遺憾的地方。
原來我們還有行程要趕,就是來到附近的一座歷史悠久的神宮,這座神宮我已經忘記名字了,反正不是明治神宮,來到神宮裡,兩旁高大的樹形成了綠色的隧道,隧道的中央就是電視上常看到神宮的牌樓。
我們入境隨俗,管他是什麼神,能夠保佑我的就是好神,學著日本人拿起一旁淨身用的水瓢,第一瓢水,先洗左手,第二瓢水,再漱漱口,第三瓢水,用左手舀起換洗右手,要整個人乾乾淨淨的才可以去跟神明打交道。
我雙手拍了兩下,提醒神明注意這裡,我要開始許願囉!然後再拿出一枚在日本象徵好運,中央有一個洞的錢幣,通常是五元,丟到裡面去。我記得詳細的流程好像是這個樣子的。日本神名還真講究呢!當然來到的神宮,不可免俗的也要帶幾個御守回去送給親朋好友,剛好有兩個同事分別當爸、當媽了,就買兩隻小豬御守回去,保佑他們的小寶寶吧!
日本行到這裡,應該算已經結束了,但是我還有一個目的沒有達成。話說有一次出差,一天,我跟同事兩人晚上從旅館坐車到市區想找吃的,當時已經是八、九點了,又餓又累的我們只想好好找個地方吃個東西填飽肚子,但是人生地不熟,找了好久都找不到吃的,看到遠處有個"燒肉"的招牌,只好湊合著吃。想不到那一天的燒肉,竟如此的美味,特級牛里肌、特級牛小排、松阪豬肉,一盤一盤的點,特別美味的燒肉醬,才是做出美味燒肉的奧義,肉片沾上醬汁,在白飯上抹一抹,這樣的美味,讓我一口氣吃了兩碗的白飯,那天我們決定好好慰勞我們辛勤的工作,就算把出差費都花光也在所不惜,當天兩人吃了一萬多元的日幣,說真的,是我這輩子印象最深、吃的最爽的一頓飯,至今回味無窮。
當然當天晚上,我們就四處尋找燒肉店,最後在大葉高島屋的頂樓發現了一家,雖然美味比起來稍有遜色,但是再次吃到正宗的日本燒肉還是讓我開心不已。
這次的日本行,玩得並不是太充實,因為太多無聊的行程,下一次若還有機會到日本旅遊,我會選擇自由行,找幾個通日文的朋友一起來,最好還是個日本通,能夠帶我探詢日本的祕境,這樣玩起來,應該會比較有深度一點。(全文完)

沒有留言:

Template Designed by Douglas Bowman - Updated to New Blogger by: Blogger Team
Modified for 3-Column Layout by Hoctro - Now Used by OVER30-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