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6

令人神往的一本書--不去會死!

自從有了自己的新家,每天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用大銀幕的液晶電視打電動,這是我夢想好久的事,以前自己窩在一間幾坪大的套房,因為沒有辦法買大電視,所以我也捨不得買電動玩具,覺得是一種浪費。自然的,以前下班回家後的時間,就是上上網,看看書。
打電動的日子,持續了一個多月了吧!想當然爾,回家也不再上網,更不要說看書了,直到兩天前,我一口氣買了兩本由石田裕輔環遊世界的網站)所寫的書,"不去會死!"以及"最危險的廁所與最美的星座",回家後,我已經對電動玩具"暫時"不感興趣了,只花了兩天的時間,我已經將"不去會死!"看完了。

這本書的內容,並不是介紹旅遊景點的,更多的部份,是在描寫作者內心的變化層次,聊他是如何跨出環遊世界這一步的,聊他是如何看待環遊世界這件事的,聊當他遇到困境、快要放棄時,腦袋裡想的是什麼,聊一路上遇到的、幫助過他的、搶劫過他的人們,還有聊他是如何感受眼前的美景的。
我很喜歡這本書,很喜歡看他與路上不期而遇的朋友的故事。對他的人生體驗,心中只有羨慕,但是又有種感慨。這種感慨(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來自於現實自身所處的環境以及自己的人生觀。有多少人可以像作者一樣,拋下一切,花了七年半的時間,自在(或者說是非常大膽的)的去旅行。作者在十九歲時就修學一年,騎單車環遊了日本。想一想當我剛考上大學,如果我跟我老爸、老媽說我要休學一年去玩,我看我會被打個半死吧!
社會的價值觀是,等你以後賺了大錢,到時候想去哪裡,就去哪裡,還怕沒有機會嗎?仔細想想,到時候,還有機會嗎?當你賺了錢,結了婚,生了孩子,你去環遊世界的時候,老婆、孩子怎麼辦?當你存夠了錢,你還有那個體力去環遊世界嗎?這就是取捨的問題。
某個程度上來說,我算是半個宅男,可以整天待在家裡,上網、看電視、看書。某個程度上,我也是很愛旅遊的,我想我也存夠了足夠的錢,我的健康狀況也還可以讓我去好好的看看這個世界,然而我放不下的是我把錢拿去旅行後,以後還有錢可以過生活嗎?老婆怎麼辦(雖然她有能力養活自己),我已經是這個家的支柱了!長時間旅行回來後,要如何再投入這個社會工作,都是我所擔心的事情。
而老婆與我的價值觀就截然不同,她也是及時行樂派的,每年總會拋夫棄子(還沒有子啦!)去其他國家遊覽,我很"欣慰"她能這麼無後顧之憂的玩,因為我還在賺錢T_T.....,但我也感到快樂因為她可以回來後,跟我分享旅行途中所看到的一切。
人生總還是要有一次這樣的經驗,才不算白活,是吧!不必像作者一樣環遊世界,但至少要努力的去看看自己想要看到的東西。像我,很想去看看北歐的峽灣、北極圈的極光。可能就在不久的將來,我會辭職,來完成這個夢想。

沒有留言:

Template Designed by Douglas Bowman - Updated to New Blogger by: Blogger Team
Modified for 3-Column Layout by Hoctro - Now Used by OVER30-MAN